去日不追

——知行合一。

封面感激余焰

原著小花和剧版小花的区别

碎碎念一下。


原著小花:装傻充楞很有一手,扯谎张嘴就来,各种笑,无事一身轻但有一种看着江湖后辈发愁的老妈子的感觉。

我读书时感觉他心理如下(ooc预警):

“诶呀呀怎么搞得怎么挖到这里来了,傻小子我还以为你听懂了,怎么这么烧包,等你老了你就得尬死,跟我似的。”

“方多病这么瘦骨嶙峋的,我有生之年能看见他的圆腮帮子吗,他真的不吃饭吗?”

“都晕了都晕了还好我找到一件白褂子,遮遮不行就推给鬼算了。”

“累累累吃饭吃饭吃饭怎么还没想出来我都饿了赶紧吃饭,饭比什么都重要,吃饱了才能好好过日子,逝者安息阿弥陀佛今天中午吃什么。”

“啊,要死了,我的屋子打扫了没,方多病不会给我拆了吧,施文绝能照顾好莲花楼吗,笛飞声应该看不出来我拆的他船……吧?”



剧版小花:他装傻糊弄人,但是不充楞,扯话题扯谎扯什么乱七八糟的但是没有原著呆萌懵懂无辜的感觉,相反十分精明,而且确实会医术,看本草纲目也不会呼呼大睡(?)

看似放下了实际上根本还是没能像原著一样潇洒,原著乐悠悠慢乎乎的,真的很自得其乐,但是剧版明显更惨,什么苦愁大恨都往身上堆,情绪波动比书版大多了,同样也有更多精神气,更生动活泼。

而且很毒舌。比原著毒舌多了。

原著喜欢慢吞吞提出一些奇怪的点然后立马“不知道我不是故意了不是我说的我猜的我可不知道啊”开始糊弄。

剧版花就不一样——“二愣子二傻子”,这个就挺经典了,原著花比较尖锐的可能就数对方多病说的“你可真是聪明绝顶”外加看猪的眼神。



突然觉得书版花像考拉,剧版花像狐狸。

就这样溜啦。



二编:

我最近写了点同人,又品出来点剧花和书花的不同。比如对“李相夷”的态度。

我觉得,剧花是李相夷,书花是长大的李相夷。

剧花更惨更累一点,责任更重,这是提过的,他知道“放下”,结局又不得不拾起,最终达成和解,我认为电视剧结局披着狐裘的李莲花此刻才真正脱离了“李相夷”,嗯,是脱离,他对待李相夷的态度很消极,他可能也觉得脱离李相夷这个身份,和他毫无瓜葛才是最好的。而且总是被迫去当李相夷,被迫拿少师,被迫喝花生粥,被迫用吻颈,被迫、被迫,我要是李莲花我要被气死了,得亏小花脾气好。

书花不一样,他为了少师就可以当众拔剑比武,毫不在意掉不掉马,这种“毫不在意”,就是李相夷,他在皇宫翻墙跑路遛弯爬梁当着皇帝的面传音,还是李相夷,他酒量差还贪杯醉得歪歪斜斜上错房间,醒来不知道还很得意地看看方多病,好像在说“你真拉胯,我醉酒还能回房睡,还不害怕”,这还是李相夷。他的气质虽然变的和缓温良,但你能感觉出他的狡黠和活泼,尤其是和方多病呆在一起,在第二册方家酒楼吃饭的那个案子最明显(他应该只和最熟悉的人才会展露本性,这个人是方多病)。透过他可爱的瞬间,你会忽然觉得哦这就是那个李相夷呀,他怎么还跟年轻时一样调皮——剧花没有这种感觉,或者说,他没有那种让我“啊,好孩子气!是李相夷的感觉!”的感想。

对剧版的李莲花来说,或许李相夷已经变成了故人,变成了一个符号,总之不再可能是他,就像世人不接受他是李相夷,李莲花也不接受自己是李相夷,他只是想做一朵莲花。

对书版的李莲花来说,可能你说:“我知道你是李相夷!”他:“我不是。”你:“你就是!”他:“真不是。”你:“我知道你是!”他:“唉。好吧好吧,我是行了吧。”

嗯,就这样的感觉。


评论(214)

热度(6342)

  1. 共4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